檢查完後忙碌了一陣子,直到現在已經31週才把這篇日記PO出來~

妊娠糖尿是指懷孕時出現的高血糖現象,即使懷孕前沒有糖尿病,懷孕後也有可能得到妊娠糖尿病。

而產婦有妊娠糖尿病時,胎兒也會處於高血糖的狀態,他的小小身體就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來消耗母體的高血糖,同時也因為血糖過高,導致胎兒體重過重,各器官也長得比較大,器官若長太大,胎兒就必須更費力來維持各器官的運轉,也會導致許多併發症的發生,像是巨嬰症,胎兒會因為太大隻無法自然產,若能及早發現、及早控制就能大大降低危險,安全地生下小孩,因此妊娠糖尿篩檢就很重要了,當然檢查結果出來,若有妊娠糖尿,也是需要產婦好好的配合,進行飲食控制。

相信懷孕超過24週的媽咪都經歷過妊娠糖尿篩檢,本人也是多方耳聞該檢查的可怕,自從得知下一次檢查就是妊娠糖尿篩檢時,我就查過很多媽咪的經驗了,也看過很多文章,做了充足的心理準備!

然而...代誌不是憨人想得如此簡單...

雖然現在可以很輕鬆的打出這篇文,但當天所有的狀況簡直是悲劇XD

由於檢查選在平日,孩子他爸要上班,於是我一個人自行前往,本來也一直覺得這種檢查一個人去就可以了,我所在的產檢診所是採取一階段篩檢的,以往是喝50克糖水一小時候抽血,若超過標準值,則須進行第二階段空腹八小時100克糖水的檢查,但一階段篩檢就是把前面的50克糖水取消,直接進行第二階段的檢查,有任何一次超過標準,都視為不及格,標準程序是:

  1. 前晚過凌晨12點空腹,水與食物皆不能攝取。
  2. 隔天一早前往診所,空腹時先抽一次血。
  3. 五分鐘內喝完診所準備的75克糖水。
  4. 一小時後抽第二次。
  5. 再過一小時抽第三次。
  6. 三次結果若有一次超過92、180、153 mg/dl 就認定有妊娠糖尿病。

整個過程歷時兩小時,都必須維持在只喝那杯糖水的空腹狀態。

糖水比想像中的可怕,跟含糖飲料不是同個等級,那個濃度喝下去立馬縮喉嚨,我用了驚人的意志力才把最後幾口喝完,一開始還有餘力進診間和醫生聊聊,順便照超音波,但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簡直煎熬,讓我開始後悔沒找老公一起來,可能是我本身有貧血...所以在沒吃早餐且只喝一杯糖水的情況下,後來都是半攤在診所的沙發上,一直冒冷汗,看著眼前爸爸媽媽們來來去去,電視上播著主君的太陽,腦內卻閃過人生跑馬燈(?,心裡想著等等第二次抽血時,一定要跟護士小姐要一張床躺一下,然而就在第二次抽血的五分鐘前...我就在眾目睽睽之下把糖水全吐出來了,當時好想在地板上挖個洞躲進去!但地板上都是我吐出來的糖水!!我好想老公!!!老公在哪!!!!我全身上下都是糖水!!!!!

在一陣兵荒馬亂之下,我就被請進小診間躺床了,之後的兩次抽血都躺在床上進行,兩個小時後拖著虛弱的身體回家。

事後上網查詢才發現,也是有不少媽媽和我有一樣的經歷,喝完糖水後胃部不適將糖水吐出來(為什麼我之前都沒有查到!!??),有些會被要求再做一次篩檢,不過之後拿到報告顯示一切正常,也沒被要求再做一次檢查,算是平安度過了。

 

IMG_7879.jpg

▲唯一的安慰是,當天得到可愛的小寶寶照片一張。而且孩子爸爸總是看不懂超音波,所以媽媽我只好在旁邊重描一次。

另外如果可以的話...身體比較不好的媽媽,妊娠糖尿篩檢還是攜伴參加比較好,不然遇到狀況時只有自己一個人真的很無助,同時也要感謝當天在場幫忙的爸爸媽媽和護士小姐們。

arrow
arrow

    F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