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層次超音波約於懷孕20~24週進行,由於能做這項檢查的診所似乎不多,所以14-15週左右,婦產科衛教師就告知我可以先去預約了,不然會約不到,該檢查為自費,可自己選擇做或不做,但本身並不打算做羊膜穿刺,衛教師也說孕婦超過34歲再做羊穿即可,我還不需要,所以就把這筆錢花在高層次上面。
 
當時產科診所給了我一張台兒的名片,我想也不想就直接打電話預約了,事後才發現台北還有另一間禾馨也能做高層次,預約台兒時也沒有指定哪位醫師,當時安排的是林丹薇醫師,事後才發現原來大家去台兒都會選擇張東曜醫師,哈哈哈,反正就是一個超級隨便的孕婦,但實際看診過後覺得⋯林丹薇醫師也不錯呀,其實不必糾結一定要張醫師才可以,我想同診所的醫師都有一定的品質與專業。
 
電話預約完成後,台兒診所會先寄一封Email,裡面有會有相關預約資訊及看診注意事項,到預定時間的前一週,台兒會再傳一則簡訊讓人回覆約診,點擊連結回覆後就可以放心等待隔週的看診,還算是滿謹慎的。
 
以下整理當日需攜帶的物品,方便看診的進行:
  1. 媽媽手冊
  2. 健保卡
  3. 之前在婦產科照的超音波照片(評估預產期用)
  4. 在婦產科做的相關產檢報告(可以帶就帶著吧)
  5. 費用:4900元(單胞胎)
 
看診流程:
報到 > 繳費 > 等待 > 量體重血壓 > 候診 > 陰道超音波 > 高層次超音波 > 報告說明 > 返家
 
因為怕人太多,所以我是約平日下午的 一點半,吃完飯後才前往台兒,報到櫃檯在7樓,報到時將攜帶的資料(媽媽手冊、健保卡、超音波照片)交給櫃檯人員即可,櫃檯人員會先收費,並請媽媽在等待區稍作休息等待。
 

090801.jpg

▲這是等待區,台兒的等待區乾淨舒適、明亮寬敞,和我在其他媽咪們的網誌看到的照片不太一樣,不知什麼時候整修過。
 

090802.jpg

▲報到後還會拿到一本充滿插圖的小本子,內容就是胎檢的相關資訊,插圖很可愛,好像小朋友的繪本喔,等待時間大概可以把這本看完。
 
今天人不多,不過也大概等了15分鐘左右,15分鐘後就被請去量體重血壓,確認資料並簽名,然後會轉移到4樓候診,4樓一樣有整修過,但我當時爽看雜誌完全沒想到要拍 (๑•̀ㅂ•́)و✧
4樓有很多獨立的小診間,放射師滿多位的,感覺可以同時進行很多位媽媽的檢查,而醫師則是會在各診間移動。
 
再來是媽媽單獨進診間進行陰道超音波檢查,這是用來確認子宮頸長度及子宮頸動脈血流,此時是由放射師進行,同時會詢問行房日期或是最後一次生理期、家族病史、個人疾病、服用的藥物等等⋯,照陰超時,放射師會細心說明現在正在做什麼,陰超結束後,爸爸就可以進來一起參與高層次超音波的進行,這次也是先由放射師檢查一輪,林醫師會再進來重複檢查第二輪,非常仔細,心肝肺腎能看到的都讓爸媽看得清清楚楚,除了能看清器官位置,高層次超音波還能看到血流,確認血管數量與血流方向是正確的也很重要,整個過程很有趣,因為不管是放射師或是之後進來看診的林醫師,檢查期間除了要向爸媽解釋正在看的部位,還必須對胎兒信心喊話:
「寶寶加油!」
「寶寶很棒!」
「讓阿姨看一下嘛~」
 
以上全是醫師和放射師與胎兒的對話,畢竟要胎兒配合轉向實在是不容易,而傻媽媽我只會在床上笑得肚子一抖一抖的,放射師也會拿出一隻布娃娃,跟媽媽說明現在胎兒的姿勢。
 
我兒算是個好動的孩子,大部分很快就完成,唯獨手腳一直晃動讓醫生很頭痛,想要好好的拍到一張手指指節的照片很難,還一直側躺不讓右耳出來見客,這時候醫生有稍微壓一下肚子,希望寶寶能翻個身,不過這孩子就是堅持側躺,所以還是有被請出去喝口水上個廁所,上廁所時順便告訴寶寶:「阿木肚子又餓了,好想趕快檢查完一起去吃東西喔,嗚嗚嗚」
 
媽媽的心願,寶寶大概有聽到,再次回診間時就稍微轉個頭讓我們看到右耳啦,可喜可賀~
 

090806.jpg

▲兩隻耳朵和一直不肯見客的右耳,喬了很久。

 

 

 

090804.jpg

▲今日MVP奇蹟美照,我兒比讚
 

090805.jpg

▲小GG。
 

090808.jpg

▲腎臟血管確認。

 

接下來就是進小會議室等紙本報告,大概是因為還有其他媽媽等著檢查,所以紙本報告的部分也是由放射師進行說明,而超音波照片則是會於離開診所後寄到媽媽的電子信箱中,整個流程結束後會問爸媽有沒有什麼問題,不過我當時太開心,所以腦內一片空白,就沒提問了。
 

090803.jpg

▲紙本報告,放射師會再次詳細的跟爸爸媽媽說明胎兒身體數值,我兒數值一切正常,讓人放下一顆心裡的大石。
 
檢查歷時約2小時,我大概下午4點左右就離開診所了,應該算是滿快就結束看診的孕婦,多虧小子配合,結束後立馬和孩子的爸衝到對面的はま壽司大快朵頤,進食的同時也收到超音波的電子檔,內有80幾張照片再加上紙本報告的電子檔,非常有效率。
 
整體來說,高層次超音波是讓人非常愉快的經驗,它可以讓爸媽們提前知道現在孩子的生長狀況,能得知中期胎兒結構有無異常,我覺得挺值得,之後立馬把電子檔傳給我媽痞乓,她羨慕地說現在科技真進步,以前都看不到這些東西呢。
arrow
arrow

    Fu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